莫惊雨

爱好写文看书,,,

小城记忆

前段时间,一位老朋友邀请我去参加她的毕业典礼。也籍此机会,让我可以一览江门这个城市的景色。

从高铁站里走出来,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“慢”,或许是适应了广州这种争分夺秒的生活状态,初到江门,这里的“慢”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。慢悠悠的公交,行人,和善的司机,老人。公交站里,零星的行人坐在里面等车,却没有一个人露出迫切的神色,仿佛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的人都习惯了这种优哉游哉的生活状态。

正所谓入乡随俗,在这种舒缓的生活节奏之下,我那急切的心情也收敛了几分。就在我手机歌单的歌都听一遍以后,公交车终于来了。很空旷,这是上车之后的第一个感觉,没有人站着,甚至座位都没有坐满,挑了个靠窗的位置,道路两边的景致不断地掠过,这特有的陌生感给了我很独特的体验。第一次踏足这片土地,每一缕气息于我而言都是陌生的,而明天,我又将离开这里,或许以后也甚少机会再次踏足,匆匆而来,又急急忙忙地走,初见时的欣喜与离别时的愁绪,就这样交织在一起。

“滴!老人卡”车上的读卡器把我带回了现实,又一位老奶奶颤巍巍地上了公交车,与刚才那位上车的老奶奶坐在一起,她们应该是旧识,两个人很快地在那里聊了起来,是在谈论今天去哪里散步?又或者是在说今天菜市场的菜便宜了不少,阳光懒洋洋地从车窗铺洒进来,车内一片明亮,今天的天气真不错!

一股温润的气息从车窗外传来,抬眼望去,原来这里有一条小河。日近黄昏,又到了小城居民活动的时间,他们像是约好了一样,在这个时间点,都出来这个地方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。那边观棋的老爷爷好像是忍不住出手指点了起来,这可不太地道,观棋不语真君子嘛!

前面一片特殊的房子引起了我的注意,深灰色的瓦面,浅灰色的墙体,在旁边高楼大厦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。“那一片是旧城区,挺值得过去一看的!”像是察觉到我的关注,坐在我旁边的女生跟我说了这句话,我向她点了点头,表示感谢。那一排排老旧的房子,像是这个城市的记忆,让人在闲暇之时,也可以过来“怀旧”一番。

饭后,好友便提议出去走走。于是,下午那一片念念不忘的旧城区便成了我的首选。近距离地看却又与远观有着不一样的感觉,踏上青砖,仿佛揭开了这城市尘封的记忆,走进那一幕幕历史里面。年老的榕树下,老大爷在纳凉,手里抓着一条狗狗的牵引绳,昏黄的路灯为深巷带来几分光明,几个孩子嬉戏的影子投射在墙上,远处传来了他们父母的呼唤声。这里居然还有人住?我有些诧异。

小猫的叫唤声与两边房子里传来的电视声音交织在一起,为这昏暗的巷子平添了几分生气。与朋友走在巷子里,一律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风格,我们都没有出声,只是安静地走着,唯恐打破这巷子的宁静。

前方传来了一阵阵喧闹声,原来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走出了那片就城区,又回到了闹市。回头望去,那条昏暗的巷子与闹市就隔了一条马路,它还在那里,敞开有些昏暗的大门,等着人们再去翻阅,那一段城市的记忆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