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惊雨

爱好写文看书,,,

闲秋

早起,径直出了宿舍。天空很好看,碧空如洗,是个让人心情很好的天气。树叶很绿,在阳光下,倒是多了几分通透,细细看去,却是能把那叶间的脉络也看得清楚。伸手取一缕阳光,少了几分夏的炽热,多了些许秋的柔和。


在广东,季节的分割线却是不甚明显,或许前一天还穿着短袖热裤,一夜秋风,就得换上长袖抵御那颇有几分凉意的秋风了,有道是:长晴不觉夏去,风至方知秋来。秋风起矣,须得添衣保暖,莫要着凉了,倘若不慎感染风寒,却是不便外出,平白辜负这大好秋光。


走在校道上,还是那条已经很熟悉的路,与初遇时相比,却是少了几分惊喜与忐忑,人倒也是这般,与一个人相熟之后,不知为何,却是少了初见时的那份悸动,继续深交,却又是另一番感觉。自从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后,平日里便是只顾着赶路,却是没有心思去细细欣赏这路边的景致,转念一想,倒是落了俗套,该你所见的终究还是会感知,倒不必强求,这一景一致关乎天时之变,能见之几分便是大幸,人世之事,得之十分终是不美,还是须得留有几分遗憾。


旁边行人匆匆,不停地从我身边路过 ,些许人穿着职业正装,或许是赶着过去开会吧。曾几何时,我也是像他们这般,匆匆地赶路,开会,写稿,那段时光似乎已经离我很远很远,现在再也不复以前那般单纯,奔着一个目标,便冲过去,什么也不管,定要撞个头破血流方可罢休。越是年长,羁绊便越多,想要快乐呀,那便更难咯。


继续往前走,便看到几只鸟儿在草地上嬉戏,灰色的羽毛,青灰色的的尾羽,那是斑鸠吧。这斑鸠倒是不怕人,歪着脑袋,像是在打量我这个不速之客。它们奔跑在草地中 ,觅食或是嬉戏,尽情地享受着这秋日的好时光,鸣叫声中尽是快活。与它们相比,我们却是有所不如,终是不能像它们那般,尽情享受着大好秋光。


见天时尚好,遂偕三五好友同游挂绿湖,美其名曰:秋日写生。到达湖边之后,只见波光粼粼,残阳落日,尚有凉风拂面,正是:秋色连波,波上寒烟翠。此时倒是一片静寂,只听得流水潺潺之音。


复前行,不知不觉间却是来到了我之前工作的地方,青砖依旧,待在那里的人,却是换了又换,不知我那些学生,是否安好。依稀间,我仿佛又听到了他们那稚嫩的声音,在吟唱着那诗句。

“东皋薄暮望,

徙倚欲何依。

树树皆秋色,

山山唯落晖。

……………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6)